主耕全职叶周同人
其他文章請至Facebook或blogger

頭貼圖源:
绘师:藤ちょこ

关于

之前欠的聖誕賀文之一(不

My Dear Angel

 

「聖誕節快到了呢。」

 

「是啊,好期待今年我親愛的送我什麼──」

 

「人生勝利組走開啦!」

 

兩名少女在細雪飄落的街道上笑鬧著,其中一個少女突然停下腳步。

 

「對了,你有聽過聖誕天使嗎?」

 

「聖誕天使?你是說聖誕老人吧?」

 

「不是唷!是聖誕天使。」

 

「聽別人說,聖誕天使是守護人們的天使,會在聖誕節給予祂們守護的人們祝福,更特別的是,聖誕老人只有一個,聖誕天使則是每個人都有喔!」

 

「聽起來好神祕!不知道我的聖誕天使長得如何,希望我的是一個帥哥──」

 

「……小心我把你的妄想告訴你男朋友喔!」

 

「不要啦哈哈……」

 

雪持續飄落大地。

 

 

-※-※-※-

 

 

雪樣的思念,將逝者的想望帶往人間。

 

 

-※-※-※-

 

 

「下雪了……」諾爾站在窗前,凝視外頭細細紛雪飄下,雪花反射的光芒照亮他的眸子深處,如海眼眸中彷彿也在落雪,令她不禁失神。

 

「諾爾!上課啦!」同班男同學探身搭住他的肩,「裝什麼文藝青年?」

 

「才沒那回事。」面對同學的調侃,諾爾轉過身,依舊是大家熟悉的溫和笑臉,兩個大男孩打打鬧鬧的走回教室。

 

見狀,這兩人還是一如既往要好呢,無奈的弧度在她的嘴角漾起。

 

回到教室,諾爾突然站定腳步,從口袋掏出一個細長的盒子,塞在身旁的男生手中,「維克多,Merry Christmas!」

 

「哇哦!」維克多感動多於驚訝的接下禮物,「以前也沒看你送過誰,怎麼今年突然送聖誕禮物啦?」

 

維克多表情突然變得古怪:「難不成……」

 

「因為今年是我們班的最後一年,想說給大家一個紀念,你就收下吧。」他淺淺一笑,推回對方欲還回去的禮物。

 

「你真有心欸,謝啦!Merry Christmas!」

 

她坐在屬於她的角落座位,看著諾爾從沉甸甸的手提袋中拿出包裝樸實的禮物,分送給班上同學。各種驚呼與笑聲在教室傳開,歡樂愉悅的氣氛就像大紅色系的聖誕,在少年少女的臉上渲染出興奮的紅潤,以及一抹抹微笑,就連科任老師也有一份,同學們嬉鬧著也要想「賄賂」老師,只見老師冷哼一聲,送他們一句「賄賂者死當」當作聖誕禮物,讓一堆不正經的同學怨嘆早知道,歡笑如煙花不斷綻放,讓窗外白雪相形失色。

 

她很開心,就算到了高中的最後一個聖誕節,同學們仍是充滿活力與笑容,他們所散發的光彩,在她的胸中點燃暖熱,這一季的冬溫也似乎沒那麼寒冷。

 

「你下課要去哪?」

 

下課鈴在眾人的期盼下響起,難得的節日,大部分的人不是要回家過節就是與人有約,維克多提起書包,隨口問諾爾。

 

「今天要去孤兒院一趟。」諾爾已經收拾好東西,揚揚手中依然沉重的袋子。

 

維克多露出不符合他高壯身形的複雜神色,緩緩開口:「你……要去當聖誕老公公啊?」

 

一想到諾爾穿著胖嘟嘟聖誕老人裝的模樣,她差點笑出來。

 

「別開玩笑了,那裏可沒有煙囪可以爬」諾爾異常認真的回答,惹得其他同學不禁失笑。

 

誰叫諾爾是班上的「好男人」,除了個性體貼外,也很會逗其他人開心,無論班內或班外,都是受大家歡迎的老好人。

 

外頭依舊落雪繽紛,這一年,他與她並肩而行,回家的路雖然相異,只有這天,他們的路是相同的。

 

鎮上有許多孤兒院,因為經濟欲振乏力,出現許多父母狠心拋棄孩子們的新聞,孤兒院的孩子們就像皮球般,沒人要他們,只有社工們願意愛他們,給予孩子們一點溫暖,以及遮風避雨的家。

 

她與諾爾都是這些孤兒院的常客,有時陪伴這些少一份愛的小孩子拼著單字、打打球,他們與孩子的關係用熟爛形容也不為過。今天天色未暗,寫滿期待與盼望的小臉們全貼在窗上,就是凍紅雙頰的寒氣也擋不住一雙雙大眼中的炙熱。

 

「諾爾哥哥!」當他們踏進門內,小朋友就像螞蟻見到甜食般蜂擁而上,好幾個孩子還努力往「諾爾大山」攻頂,最後被社工抓下來。

 

「真是麻煩你了,下雪天還特地繞過來給孩子們送禮物,總是讓你破費實在不好意思吶。」帶著眼鏡的社工小姐一臉歉意,向他道謝。

 

「哪裡,我只是順道看看孩子們罷了。」他微微一笑,打開鼓鼓的袋子,「這也只是一些心意,說不上麻煩的。」

 

社工滿臉感動,看著諾爾發給每個人一個聖誕禮物。讓她感動的不僅是他的心意,每個禮物都貼上孩子們的姓名標籤。能了解孩子們想要、所缺的物品,可見他多了解這些孩子,這才是最觸動她心弦的原因。

 

「哥哥,你好像聖誕天使喔!」一個小男孩接下禮物,突然仰起頭對諾爾說。

 

「嗯?不是聖誕老公公嗎?」他以為提著一個大袋子比較像聖誕老人。

 

「可是聖誕老公公只會每年來一次,哥哥你每個禮拜都來,還會教我算數,所以是聖誕天使。」小男生一臉認真地咬字,努力將含糊不清同音中的意思傳達給諾爾,「跟姊姊一樣!」

 

一提到他的「姊姊」,小朋友眼睛一亮,突然轉身跑回自己的房間,回來的時候抱著一個包裝拙劣的小盒子,他將盒子遞給諾爾。

 

「哥哥幫我把禮物給姊姊好不好?」

 

一聽到姊姊,其他小朋友也跟著衝回房間,拿了自己準備的禮物給諾爾。

 

「哥哥這是你的,另一個是姊姊的。」

 

「我要給姊姊!」

 

「我也要當哥哥跟姊姊的聖誕天使!」

 

「查理!你踩到我的腳了!」

 

看著一堆擠在一起的小鬼們,諾爾露出一抹苦笑,一一接下小朋友的禮物。

 

「妳還真是受歡迎吶,安。」他笑彎了眼,喃喃說道。

 

「那是當然的。」她自滿地說,滿足地看著她一直以來照顧的孩子們。

 

希望這些善良的孩子們,能找到一個能無條件愛他們的家,別再被拋棄了。她暗暗祈求著。

 

他們告別熱情的孩子們後,又去了好幾家孤兒院。除了受到盛大的歡迎外,還被邀請留在孤兒院吃聖誕大餐,但他們還是婉拒了。這些年來,大家的生計都不太有保障,這些孤兒院更不用說,能養起為數不小的小孩就很不容易了,他們不能再造成志工們的負擔。

 

落雪如煙,迷濛的輕籠灰撲撲的藍,無盡的蒼穹顯得更加渺小、迷茫,彷彿伸手就可以觸及。

 

諾爾原本手上的袋子已經不剩一物,相對的,另一個新的袋子反而鼓脹起來,那是孩子們的心意,他提著這沉重的心意緩步踏入墓園,他還有一個人的聖誕禮物沒送,這是最重要的聖誕禮物。

 

諾爾停在一座墓碑前,直接大剌剌坐下,修長的指尖撫去上頭的雪花。良久,他才開口:

 

「我又來了。」

 

「是啊,又是一年了呢。」她站在諾爾旁邊,細細地注視眼前的少年。

 

與一年前不同,他少了分稚嫩,多一分成熟,身形抽長的他,聲音也更加低沉了。不變的是他總是掛在嘴角上的微笑,那個讓大家感到舒暢、愉快的笑,那個溫潤、柔和的弧度。

 

然而,眼中的哀愁卻讓他看起來如此熟悉、卻又如此陌生。

 

諾爾沒看她,細長溫柔的雙眼盯著墓碑,微笑開口:「我過得很好喔,成績也繼續往上爬了,多虧有安的幫忙,當初能跟安上同個高中,我真的快高興死了。」

 

「有這麼誇張嗎?」她不禁苦笑。

 

「結果還是讓妳麻煩這麼多,連校規都搞不清楚,我果然很笨哈哈。」

 

「那也不是你的錯啊,還不是威利那群沒安好心的傢伙故意陷害你的。」

 

「今天小朋友也給我很多禮物喔,當然,安也有拿到。」

 

「對啊,他們真的是一群善良、溫柔的好孩子,願他們能找到新的家。」

 

「啊,我都忘記拿禮物給妳了,等等我。」諾爾從背包翻出一個精美的禮物,連同那袋禮物一起放在墓碑前,他泛起一絲笑容,跪坐在碑前,宛如虔誠的信徒,專注、全心全意地注視著。

 

「妳知道嗎?當小朋友說『我也要成為你的聖誕天使』時,我很高興,因為他們跟妳說了一樣的話。」冷不防地,一滴淚滑過他的頰。

 

「『我想成為你/妳的聖誕天使』」他們同時輕輕地說。

 

「當時,妳對我說這句話時,我真的好開心、好開心,有妳的我是全世界上最幸運的人,只要有妳,就算是威利、就算是全世界,我也能堅強面對。」

 

「但妳知道嗎?我何嘗不想成為妳的聖誕天使呢?安。」

 

她,安,或是安潔兒,那個身前的名字,刻劃在墓碑上,已經冰冷若磐石。

 

「我願變成童話中的聖誕天使、守護妳,但妳已經不在了。」他沒有擦去那滴淚,直直注視著墓碑上的名字。

 

「至少,我想守護妳想守護的那群孩子,成為他們的聖誕天使,無論是不是聖誕節,都會守著他們、守著妳。」

 

她懷著無限溫柔、握住他的手。雪依舊下得迷濛,片片雪花如思念,包覆著小小的墓園、剔透如諾爾的淚。

 

「你啊,已經是我的聖誕天使喔。」她很慶幸諾爾看不見自己的笑,就算她的笑如泣,她也想繼續為他款款的笑。

 

「一直都是唷,所以,」她伸出手,想撫去他的淚,即使徒勞,「別再哭了,你這個愛哭鬼。」

 

諾爾一愣,摸上臉龐,只摸到淚痕,以及一片被淚水浸得微溫的雪花。

 

一陣風拂過他身邊,就像催促他回家。

 

「那麼,」他重新轉向墓碑,「我也該回去了,禮物就我幫你收著囉。明年見了。」

 

他的臉浮現一如往常的笑顏,抹去淚。

 

「Merry Christmas ,my dear Angel. 」

 

 

-※-※-※-

 

 

雪樣的思念,將逝者的想望帶往人間。

 

 

-※-※-※-


评论

© 时流 | Powered by LOFTER